close

4.png

 

下午看了一部電影

題材是我很不喜歡的礦工

主要是因為我害怕幽閉無法自由逃生的空間

礦坑及隧道恰恰就是讓我覺得不舒服的背景

果然

33名礦工最後因為坍塌被困在了七百公尺底下深將近地心的避難所

整整近70天

但卻奇蹟的全數生還

以前聽過一份研究

人若長期無法睡覺

即使食物並沒有短缺

也會精神錯亂到瘋狂

瘋狂的人容易泯滅人性

然後名為潘朵拉盒子裡的黑暗物就此佔據

人吃人  人殺人

為了自己活下去

開始不擇手段

這是本來會發生的情況

但這裡的奇蹟之一是

所有人規律的生活

所有人和平謹慎的分食有限的食物

仍然遵守規矩

人的身軀可以被困住

但精神不能滅

不滅就有希望

1.png

一開始

車子駛進礦坑

離唯一的入口也是出口越來越遠

車上的礦工們並不知道這道光將是他們未來70天裡的最後一道光

然後一陣混亂的山崩石落

所有人瘋狂逃生到避難所

螢幕歸於黑暗後

囚禁的礦坑形成

所有人都生還但也都被困在沒有任何出口的地底

生死未知

25.png

3天分的糧食

不充足的水源

一開始大家試圖逃生

氣喘吁吁爬上逃生梯

卻在堅持後絕望的發現逃生梯只有建立一半

永遠不可能通達上層地面

監工早在進入礦坑前就發現這座山早就不安全

卻被資方漠視意見

33條生命就這樣踏入生與死的掙扎

人們永遠都是在災難發生的時候

才會懂得該為什麼樣的事做出堅持

後悔進入不安全的礦坑

後悔沒有監督逃生梯的建立

後悔沒有重視災難可能隨時發生的可能

以至於後悔什麼都沒有準備災難就這樣發生

像地震

發生了921 0206之後

大家才開始知道要規劃逃生路線要準備避難包等等

像火災

死了人才知道

原來那些不起眼的滅火器或是消防設備是救命的道具

人們常說要在歷史中汲取教訓

卻常發現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像

26.png

絕望害怕

33個人

不一樣的個性及想法

卻沒有在最後發生人吃人的悲劇

整整70天

沒有人瘋狂

沒有人崩潰

反而一天比一天更團結

16.png

不可否認需要一個精神力超強的精神領袖

永遠清醒永遠明白什麼對錯永遠慈愛永遠公平

並相信上帝

因為人是自私自利且好爭好勝

所以上帝最為公平最能信服

祂就像是絕望中的的強大信念

支撐人薄弱不堪一擊的意志力

但這點

需要被人

不斷提醒

不要放棄不要忘記

過程中有人想自殺

但因為想起自己還有未出世的小孩

所以清醒過來

也有人想放縱的殺人

但因為記起了自己仍然是人仍然被愛

所以清醒過來

每個人都會有低潮迷惘無助的時刻

但人間處處有燈塔

讓人不會迷航

不會忘返

不會迷失方向

只要我們肯打開心胸睜開眼睛看著它

6.png

 

希望到絕望

絕望到希望

心情跟著故事一步一步發展

時間無情的流逝

每一次的堅持都是為了不放棄

只要33名礦工沒有逃離地心

所有的快樂歡呼都是短暫的

與死神拔河沒有一刻是可以鬆懈的

地面上的人們強打精神進行救援活動

大型機器每天框啷框啷的運轉

是所有人的希望

15.png

音樂撫慰人心

憤怒無法解決問題

所以所有人冷靜下來

雖然常常無助

14.png

假設地面上的家屬繼續鬧騰

那麼搶救無法如此順利進行

假設人們沒有互相鼓勵

政府和人民

勞方和資方

地底下的33名礦工

假設他們互相爭執互相指責

那麼最後只能悲劇收場

人們也無法冷靜思考解決的方式

憤怒是魔鬼

它會讓人類變得不幸及更加不幸

21.png

地底下繼續有規矩的祈求生存

努力不忘記神

努力不忘記愛

努力不忘記希望

這讓我想到人類的歷史

人之所以成為地球霸主

是因為看不見的各種信念和信仰

它讓人類創造了文明了解了知識學會了規矩

因為心中有尺度

所以不至於與惡魔為伍

這就是奇蹟

地底及地上所有人共同創造出來的奇蹟

9.png

最後一份糧食

終於迎來第一份絕望

我曾經餓過肚子

但是並未超過24小時

我記得那種感覺

它會擊潰所有人的理智線

即使你仍然知道那是不對的

但你就是會不可控制的想不顧一切

人只要想不顧一切就會變得很可怕

但地心裡的這33個人

10.png

"如果這是我們的最後一餐

這是我的官方退休文件

I quit!"

我問我自己

如果是我

此情此景我會如何

我做不到冷靜

更何況大笑

他們做到了從絕望中尋找快樂

唯有樂觀及感恩才能逃離絕望創造希望

11.png

最後的一餐

我想所有人會想到耶穌的最後的晚餐

唯有寬恕及感恩才有愛

真正的愛不會使人喪志

 

2.png

終於

第一個希望連同那道光無預警地闖進地心的囚室

 

3.png

久違的光

活著真好

22.png

第一個生還者

誰是第一個離開地心的人

在地面上的人似乎認為這是個難題

但是已經在地底70天的33名礦工卻已有了默契

5.png

"knock-knock-knockin ' on heaven's door"

"knock-knock-knockin ' on heaven's door"

"knock-knock-knockin ' on heaven's door"

當曙光拂曉智利某處的小礦坑時

我想起了這首歌

原來真的有奇蹟

原來真的有慈悲

原來真的有愛

儘管過程中有許多人性的醜惡

但是所幸

黎明還在

 

23.png

arrow
arrow

    小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